2010-08-27

與MSI人員閒聊平板二、三事有感



近來平板電腦可說是個熱門的議題。除了iPad之外,最被注目的,莫過於三星Galaxy Tab,目前三星這款Android平板,也將正式出現在世人面前。

不過,就在三星Android平板推出影片出現的前一天,微星某友人透過MSN與個人聊上一聊。起源於個人所寫的幾篇文章,而該內容也大概可以反應出目前廠商對於平板電腦推出時程的困境與現實。

首先,應該是微星的人看到了這篇「MSI 10吋平板WindPad 100即將登場?與過去原型機有些些不同,並還有底座」文章,準備要來勸我,火不要開太大,他們全球的業務都快抓狂了。至於抓狂原因,他解釋說「台北很像 看報紙才知道 的 高宗痛呀~~~」(這句話是原文引用,沒添加沒減少)。科科,這不應該怪我吧,看圖就知道是官方那邊洩露出去的,連價格都出來了,你們該要去了解一下,看是哪一個笨蛋流出去的。


不過,當微星某友人正要出來澄清平板沒那麼快時,筆者又寫到了一篇「拍寫喔,微星平板沒辦法這麼快,年底與明年初看看囉」,就鬆了一口氣(可見這篇消息的真實性很高)。

澄清的事談一下就結束了(當然呀,他還沒澄清我們就先寫出了,這部分就沒啥好聊的),接著我就提到,以現在這個時間點算起來,早就該佈局了。而他提到,這個局沒這麼好佈,如果這麼容易的話,華碩與宏碁早出手了。並且也提到kindle還瘋狂降價中。

所以,可以了解到,在廠商的眼中,會與平板電腦競爭的,事實上還有像kindle一類的電子書。

此外,也有提到Google態度以及他們沒有相關的手機業務,在比較上的確是遜於華碩與宏碁(科科,我只能說搶一點先機,以及努力一點,還是有不錯機會的,Wind NB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嗎?)。

最後他也提到,Android平板最重要的內容,不是一時兩刻就可以兜得出來的,而他們有關單位要幫忙兜,卻被我們酸到爆。

(  ̄ c ̄)y▂ξ,我只能說我很難不酸呀。他們所謂的幫忙兜,就是指這篇「MSI的Android平板也將發動?競賽露端倪」

我相信微星的資源並不是那麼多,也知道下面的人做事很辛苦,也認同微星做Android平板的誠意。不過現實就是你要得到足夠的回報,付出得多都不見得可以達成,付出得少要有高回報,也實在太靠運氣了吧。

想要蓬勃發展,想一下人家Google開放的態度吧。當你頭獎是五萬而且還不是現金的時候(如果人家有五萬元現金而不會買那台筆電的時候,就表示事實上頭 獎是沒有到五萬元價值的),就不要寫「所有得獎之作品之智慧財產權(包括著作權、專利權等)全歸「微星科技」所有」這種僅保護微星自己的做法,看起來是很 沒誠意的。總是有一些折衷的辦法吧,比如說在某一段時間內,需要以微星的名義出現即可,若程式有發展的潛力,再花較高的代價買斷,這樣不是會比較好嗎?

我相信應該還是會有些軟體投稿過去參賽,但我想參賽者應該不會想拿出真正的主力出來,尤其是對於一個頭獎在人們心中價位不到五萬的情形下。當然,我也相信運氣好的話,可能會撈到不錯的。不過,憑運氣這點,應該不是做事的態度吧。

一個競賽有沒有誠意,並不是只看總額獎金(雖然它是一個重點),從參賽辦法其實就可以略知一、二了。有誠意的比賽,就算總獎金不高,但我相信會吸引一些比較熱血的人來參加。

附帶一提,對方也有提到,要做Android 2.2,Sample並不是那麼難的,這沒啥問題,現在的目標是想在明年CES前趕出來(那這樣就應該是真的Android 2.2了)。

所以,微星的平板地圖,至此應該很明確了。(內容好好兜啦,你們都知道關鍵在哪兒,但沒能全力展出,會不會很可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