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試玩Lenovo X100e有感



說起來,個人雖然使用X61,但稱不上小黑迷,主因個人本身很喜愛小紅點的設計,再來就是鍵盤的配置排列,小黑很有自己的一套,因此在筆電的選購上,最後不得不選上聯想的小黑。不過運氣很不好,雖然當時買的時候,X200已經發表,但機子還沒進台灣市場,所以最後個人買了X61。因此在玩聯想 X100e時,很自然就會以X61為範本。

當然,個人也知道拿X61直接對比X100e並非是同級比較,但經由X61的相比,我們可以知道X100e的定位是如何(其實拿X200比較好,但個人手上沒有,X61就加減一下了)。

話說回來,我想我就算不寫這篇,不少人對X100e應該都有一個底了。之前在11月的時候以及CES展時,我想說得已經很多了。我這篇算是在親自玩玩後,一個小小的歸納吧。

X100e初印象
其實當X100剛被揭露時,個人還不是很能夠接受。以ThinkPad之名,推出了這款X100e怪怪的機種。我只能說這種「純白體驗」給我的感覺並不是 那麼地好。當然我可以理解ThinKPad有需要改變的地方,但改變需要這樣極端,不是黑就是白。當然啦,也許白色是一招,東西做得好,不怕人家嫌外表太 醜。但一定要搭黑色電池嗎?好歹色系統一也OK。今天白色的外在搭黑色的內在,這麼強烈的對比,對個人來說其實已經不是很舒服了,但至少閤上時,整體白可 以接受。但偏偏又出現黑色電池......。






大概黑與白的搭配很「潮」吧,我只能說我的品味可能還跟不上。不過後來聽到還有紅與黑色版本,就覺得還好,至少不會沒有選擇,我想廠商一開始以「白色」為主,可能打算炒議題吧(X100e你成功了)。
若撇除色調問題,反過來說X100e可能是今年Lenovo低階重要的產品線。很顯然X100e並不是傳統小黑ThinkPad X系列上的意義(也許是,但我實在很不想承認,哭哭......用ThinkPad,又用「X」之名,真的會比較好嗎?嗯,在個人的心目中,這台還要撇除名稱的問 題,這樣整個看起來就真的不錯了)。畢竟在硬體上,是要跟現在的輕省筆電或是CULV相比,而非一般效能的筆電。
X100e的硬體規格與效能
個人拿到的時間雖然有四天,不過實際玩的時間僅約兩天多一些(不過我想大致上也摸得差不多 了,就僅差在電池續航力沒有很明確的概念,不過6 Cell電池約三小時左右吧)。在硬體規格上,X100e採用AMD AthlonTM Neo MV-40,記憶體2GB,有著11.6吋螢幕,解析度為1366×768。






說起來之前同事也有測同樣AMD平台的BenQ nScreen i91,基本上也差不會太遠。說起來比Atom強,但比現今的CULV弱些。
不過現今的CULV選擇眾多,若純粹就規格與價位來看,我想X100e並不算多麼出色。再加上X100e的重量(1.5公斤)以及電池續航力與之相較,實在不怎樣,說起來甚至還居於劣勢。
不過,光是有小紅點,就能夠與其他品牌筆電做出區隔(小紅點應該是決勝點了)。
X100e使用感受
撇除詭異的黑白色調以及名稱不提。X100e在這段時間用起來,在感受上與一般CULV或是輕省筆電沒有太大的差異,質感是覺得OK(只是黑白兩色也太「出色」了)。但在手腕放置處放上手腕自然下壓時,感覺沒那麼穩,不知道是不是腳墊太小的問題。
說起來與其他廠牌相較,最主要的差異還是在小紅點上。此外,既然用了ThinkPad X系列之名,好歹鍵盤也保留一點傳統嘛Orz...(人家SL系列雖然不再傳統,但好歹是獨立的系列,這台可是掛在X之下呀)
畢竟這是屬於較低價的產品,轉軸設計不同OK,塑膠外殼OK,沒有閱讀燈OK,沒有大、小、無聲快速鍵OK,沒有ThinkVantage按鍵也OK,總 是要有差異化以及成本的考量。不過當鍵盤配置都不再傳統,說真的,我很難感受到X100e為何能夠列在X系列下,X100e真的還有X系列靈魂嗎?我總是 會冒出這樣的想法:「這是搭載小紅點的IdeaPad系列偽裝的吧?」


順便一提,筆電的讀卡機不讓記憶卡能夠完全放進去,也是少見的設計吧?(這是好還壞?看各人吧,我自己是不喜歡就是)
小薑補充:Lenovo 的人表示是受內部空間限制才不得不做這樣的設計。


不過X100e有一個黃色的USB埠,關機後還能夠充電,真是個方便的設計。



至於另一邊,則是兩個USB埠以及網路孔還有耳機孔的設計









與X61做體積上的對照,基本上厚度薄一點,長度長一點,但寬度窄一點,就體積整個來看,也稱得上是輕便型機種。
關於鍵盤
當傳統鍵盤配置不再時,與其他廠商相較,老實說也沒有比較厲害,孤島式設計可以視為潮流的影響,不得不這樣考量。但連配置都稱不上有什麼特色時,與他廠同等級產品來說,就真的只能靠小紅點撐大局了。


真正唯一能讓筆者眼睛一亮的鍵位配置,大概就是右下角的PgUp與PgDn鍵位採用特異造型鍵帽,能夠與上下左右有效區隔,減少誤按的機會,這點沒話說可說是極棒的創意(看看所謂新一代的Atom小筆電,鍵盤配置不抄來抄去就很好了,遑論這樣的創意)。
再來說說手感的本質,與手上的X61相較,感覺有較硬的回饋力道,在按壓的行程上,感覺有較大落差。因此特別拆了兩款筆電的鍵帽。






X61在Rubber上還有一片塑膠片,整體剪刀腳的結構較為複雜,而X100e少了那一片,整體結構簡單許多。因此造成了手感的差異。當然,就手感上而言個人自然會比較傾向X61。不過對於一款低階入門的機種來說,我想做簡化的剪刀腳結構是可以理解的(還把這款筆電列在ThinkPad X系列裡面,實在是......,小黑鍵盤的神話破滅了)。
X100e比起同等級產品的優點在哪兒呢?


雖然X100e的效能比起現今的CULV差一點,但會選X100e還是其他品牌同等級產品,我想效能並非是分水嶺,畢竟在應用上的感受,差不會太多。而重量就輕薄的眼光來看,也僅能算是普普。至於續航力,搞不好要算到缺點去了。就我來看,優點最主要呈現在「突出的色調」以及「小紅點」設計。



好吧,我已經決定把色彩列入優點了。一來黑白對比超級突出,我當然是一定不會考慮,但一定會有潮人因為這樣的設計買它(市面上有哪台可以比它更「顯眼」呢?);二來其實還有紅色與黑色的選擇,總共有三種色彩可選,算是相當不錯了。
結論:那X100e值不值得買呢?
當建議售價在24900元時(參考官方網頁),其實你可能還會有其他的選擇,尤其還有不少CULV機種可選。當然,也許具備小紅點是一個很大的賣點。僅憑小紅 點,X100e在兩萬五以下的市場,是有一定的競爭力。不過最大的問題是在於採用Intel Celeron 雙核心處理器 SU2300的X200s,建議售價為27900元(這是在官網上的售價,基本上在市場的價位自然是更低了)。如果預算上不差那2、3000元的話,那還不如 選X200s。效能上強一些,機構上強一些,鍵盤也更經典些(其實說真的,不只「一些」啦,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細節,像正統的X系列有擴充底座,X100e是沒有這樣機制的)。


不過當X100e上市後,隨著市場的競爭,價位也一定會有所變化,就以往的經驗來看,聯想會讓X100e回到有競爭力的價位上(也許該說是經銷商或是商家 吧XD)。簡單來說,若與它牌差不多價位的筆電來看,X100e有它的區隔,的確有選它的理由。但若與上述的X200s價位差得不是很遠時,那麼 X100e最大的對手並不是來自於其他廠商,而是自家的其他產品線,尤其是X200s的競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